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国金融论坛 -> 正文

《南方日报》专题报道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24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各界很高的赞誉。峰会当天,南方日报、广东卫视、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新快报、信息时报以及佛山日报、南海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派出记者到论坛采访。《南方日报》11月26日A14版对峰会的盛况进行了专题报道,现予以全文转载:

 

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聚焦金融开放与安全助力湾区经济发展

24日,佛山南海千灯湖畔群贤毕至。

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隆重开幕,来自政府、学界、社会、行业代表1500多人,对迅速崛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遇到的金融开放与安全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为湾区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峰会以“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为主题,更加契合当前国内国际金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更加顺应国家当前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需求。

据悉,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是由中国金融学会提供业务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业务支持,广东金融学院主办,广东金融高新区、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广东卫视承办,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千灯湖创投小镇协办的高端论坛,受到了政界、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

●撰文:杜玮淦 陈学文 郑州

▶▷抢抓机遇

问策湾区金融开放和安全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持续扩大金融开放,加快形成支撑湾区高质量增长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助力湾区金融经济发展,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始终坚定开放合作的信心,与此同时也必须认识到,金融开放离不开金融安全的有力保障。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在主持论坛时指出:“第四届峰会的主题定为‘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就是要集聚全球智慧,通过峰会这个集‘智’论坛,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搭建起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智库,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腾飞献计献策。”

李建军说:“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围绕金融安全这条主线,如何以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开放,以金融开放促进金融安全,加快建成满足实体经济新需求的现代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金融开放合作大背景下的一项重大课题。”

▶▷品牌效应

打造“政产学研”高端交流平台

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在国际交往和经济交流中言必提及的话题。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在论坛致辞中说:“近年来,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还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背后金融发挥着特殊的、强大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雍和明指出:“与前三届一样,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再次吸引了来自高校、政府、行业、媒体的1500余名代表,尽显‘千人论坛’的思想高度和内涵魅力。围绕金融相关领域建言献策,积极响应地方金融发展需求,尽显高规格论坛应有的理论支撑力、行业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

笔者了解到,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创办四年,每年都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知名高校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和金融新业态的领袖代表等参会,旨在搭建“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智库,致力于成为“中国金融论坛”框架下的金融热点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区域高端盛会。雍和明表示:“广东金融学院将继续办好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倾力打造‘政产学研’高端交流平台。”

▶▷观点荟萃

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之下,粤港澳三地如何保持迎头赶超的闯劲,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的合作,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与会专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关注保险公司的杠杆率问题,他强调杠杆率是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因素。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认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中国金融开放、对接海上丝绸之路金融联通与合作的重要路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委员黄泽民展望了人民币汇率,他认为短期无忧、长期待变,中国有智慧和能力应对世界金融经济格局变化。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付广军指出,减税是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角,减税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减税是未来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决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指出,经济下行给金融风险带来不确定性,金融风险如同分数既要控制分子也要控制分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指出,媒体是揭露金融欺诈的主角,新媒体对金融欺诈行为的监督作用还有很大空间,新媒体将可能是股市欺诈行为的终结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室主任程炼则认为,人民币总体来看应该属于全球化的国际货币,尽管其外汇市场交易模式有点特殊,人民币国际化总体是成功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朱太辉认为,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大有可为,他指出要以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开放,以金融开放促进金融稳定,以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以金融稳定带动大湾区经济腾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智库专家贾洪雷则直面我国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短缺问题,认为有必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快国际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观点

本次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剖析,不少观点新颖深刻,引发在场嘉宾的共鸣。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

坚持“四大举措”助推金融支撑湾区崛起

“在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过程中,金融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潜力巨大。”郭庆平说,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规划之一。

如何推进金融支持湾区经济发展?郭庆平给出了四大举措。

第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充分发挥粤港澳地区金融实力雄厚、金融服务健全、金融创新活跃的特点,构建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第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落实,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金融资源,发展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第三,鼓励市场主体发展金融科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第四,明确三地防控风险的责任,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大湾区发展中的重大金融风险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

协同挖掘湾区金融发展潜力,实现1+1>2

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问题,是与会嘉宾最为关注的话题。在陈道富看来,如果以一个词汇来形容粤港澳大湾区,那就是“强强联合”。

陈道富说,大湾区有“一国两制三境四货币”的特色,大湾区里的香港、广州、深圳以及周边的城市,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在亚洲,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已经奠定了他们的市场强者地位,接下来就是怎么实现强强联合的问题。

陈道富指出,湾区各个城市的金融市场各有风格,虽然现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了联接,但是相互之间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存在着制度上、市场上的诸多差异。

“大湾区的金融更上一个台阶,就在于如何使强的市场更加一体化协同地发生它的效应。”陈道富建议,当前可以以人民币国际化为突破口,使湾区各个城市能够更加顺畅地连接在一起。同时,借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和广州、深圳及其周边城市的产业基础,搭建一个新的金融发展平台,进一步扩大湾区的辐射范围。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

地方政府不缺位、不越位、科学定位,解决企业融资难

黄志豪此前任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在金融开放和金融风险方面有着丰富的宏观决策与实际经验。在当天论坛上,他主要分享了地方政府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具体操作。

“如果简单地说金融融资问题都是中央的事权,地方无法作为,那就是缺位。”黄志豪说,地方政府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是大有作为的。

首先是要做到“不缺位”。很多该由地方政府承担的事情一定承担起来。第二是做到“不越位”。金融是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领域,如果政府过多地介入具体项目的审批、企业的融资,而忽视银行本身一整套完整的审批体系和风险控制制度,就是政府干预过多。所以,政府的作用是既不要缺位也不要越位。

何为科学定位?单个金融机构干不了的事情,地方政府要想办法去干,金融市场干不好的事情地方政府要想办法干好。黄志豪介绍,佛山市南海区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坚持财政支持与补贴、创新平台、政策扶持和宣传引导“多管齐下”,努力营造法治环境,进行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市场融资,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高校展台

广东金融学院:打造国内知名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

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主办方广东金融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金融院校。学校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于1950年,是一所具有“央行基因”的院校。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表示,学校着力建设国内知名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打造“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南粤金融黄埔军校”,努力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支撑者、区域金融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国家金融高端教育的示范者。

拥有同类高校最齐全金融类专业体系

近日,广东金融学院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三个学科入选我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简称“冲补强”建设学科),办学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期以来,广东金融学院本着“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的办学理念,扎根广东,办金融特色高校。目前,该校形成以“冲补强”建设学科为主干,以金融学科为核心,以文学、理学、工学为支撑的应用型学科格局,金融人才培养体系被纳入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被列为唯一的广东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金融学院拥有同类高校中最为齐全的金融类专业体系,覆盖包括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精算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信用管理、经济与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10个专业的全口径金融类专业,形成金融专业集群效应。

持续为广东输出应用型研究成果

“金融为根”的广东金融学院,长期以来构建高标准金融特色省级重点研究平台和高规格金融特色实验教学平台,初步构建具有应用示范价值的金融领域创新一体化生态圈。

笔者了解到,广东金融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政府金融创新奖,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学校输出的智力服务80%扎根应用研究领域,其中80%聚焦金融行业和金融监管部门。产学研合作尤为突出,其中与省科技厅共建广东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由学校发起建设广东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研究中心和广东高端金融智库联盟,为服务广东金融作出应有贡献。

广东金融学院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与20所国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通过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热门专业,实现2+2、2+3、3+1等中外校际联合培养模式,有效嫁接全球优秀金融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