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国金融论坛 -> 正文

第一届金融论坛 --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

发布日期:2015-11-28  来源:   点击量:

第一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

——聚焦中国金融热点,引领中国金融创新,共谋金融跨界融合

一、论坛历程沿革

1.成立背景

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2012年开始结束近20年10%的高速增长,转而进入增速换档期。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当时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准确研判,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新常态”重大战略研判。“新常态”对中国金融体系提出了的新挑战,对金融行业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转型要求。

广东省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省份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其金融业发展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但就广东省而言,仍缺乏一个真正由广东主导,从中国经济和金融热点问题出发,服务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旨在搭建政府、学界、社会、行业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高端论坛。

2.发展历史

2015年,在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同志的亲自关心和倡议下,广东金融学院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大力支持下,获准在中国人民银行拥有的“中国金融论坛”品牌下,举办“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高端子论坛。

二、论坛组成

1.论坛宗旨

中国金融论坛——第六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宗旨:聚焦中国金融热点,引领中国金融创新,共谋金融跨界融合

2. 论坛架构

业务指导单位

中国金融学会

业务支持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

主办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指导单位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三、论坛活动

1. 中国金融论坛——第一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

2015年11月28日,首届论坛举办,主办方广东金融学院雍和民校长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峰会,为大家提供信息交流、思想交锋、成果传播的平台,进一步激发起业界乃至社会对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创新的热情与关注,让金融业在新常态下、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健康发展。同时提出广东金融学院有意每年举办一届论坛,将它打造成广东金融学院的品牌论坛。

在首届论坛上,与会专家做了精彩的发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原主席段瑞春发表了“众创空间与创新战略思考”的演讲。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创新全球化、网络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需要发展新常态、创新型的经济,但在创新发展中却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亟待创新驱动发展以应对挑战。对此,他提出了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理念——“众”,强调要推动“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创业服务平台的普及,同时注重从硬件和软件方面切入实现创新模式升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原主席段瑞春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国家金融智库专家汪寿阳院士作了“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演讲。他指出,在金融行业应用大数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更深层次地理解客户习惯以便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在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快速和实时性为金融从业人员在决策方面提供了巨大的竞争优势,使用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优化银行的业务流程,提升其竞争效率,而且还体现在金融业务升级换代。他认为,未来的金融机构不仅要做数据大行,更要做数据分析、数据解读的大行,占据价值链核心位置,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引领传统模式变革,拥抱大数据时代,从数据中攫取价值,从数据中赢取未来,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

中国科学院国家金融智库专家汪寿阳院士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