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磅直播第十九讲预告 | 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跨越学科,聚焦金融——发现应用型研究的真问题

发布日期:2020-03-29  来源:   点击量: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在的指导下,中国知网与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联合组织。该活动分为两期,通过“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直播课授课,邀请23位金融领域大咖、一流期刊主编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 ▼▼ ▼▼ ▼▼ ▼▼

第二期讲座邀请国内财经类核心期刊主编机器学习文献知识管理领域9名专家主讲,从财经期刊基本情况与选题侧重、金融类论文选题策划和写作指导、投审稿流程和注意事项、常用文献知识管理和科研学习工具应用技巧,以及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等方面进行介绍。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博硕士研究生们踊跃参加,收看直播和提问交流!

“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第二期第五讲、总第十九讲,邀请的是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长、《金融经济学研究》主编唐松教授,他分享的内容是《跨越学科,聚焦金融——发现应用型研究的真问题》

在漫长的研究生涯中,毋庸置疑的是:

发现“真问题”是做好研究的第一步。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应用研究逻辑与方式?

金融领域应用型研究的典型热点问题有哪些,

AI与金融研究融合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从问题导向出发,找到研究结论的普适性?

金融经济学期刊偏好的论文具备哪些特征?

怎样提高投稿成功率和时效性?

3月30日(周一)19:00-20:00

锁定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

唐松教授将为我们带来

《跨越学科,聚焦金融——发现应用型研究的真问题 》

共同挖掘“真问题”,多元视角做研究!

主讲嘉宾简介

唐松教授是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长、《金融经济学研究》主编、广东省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广东省行为金融与区域重点实验室主任、首批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方向带头人、广东省珠江学者岗金融学科带头人。

唐松教授研究方向为利率市场化与货币政策、金融业态与金融科技创新、行为金融与市场风险、区域金融风险与区域经济等领域。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国外SSCI收录期刊和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报告简介

唐松教授将介绍应用研究的典型范例(archetype),如何避免在研究逻辑推导中忽视掉“自己没发现,但在历史当中反复重演”的问题信号(problemmoves),共同探讨从多元角度理解问题信号、从嘈杂的文献噪音中转移出来,在研究论文中提炼出普适原则(timeless and universal principles),以及分析多学科在金融领域应用研究的部分案例;以《金融经济学研究》期刊为例介绍快速审稿实践,提供审稿意见的真实案例,提高作者投稿的成功率和时效性; 最后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领域,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金融研究未来领域结合的几大趋势,为青年研究者们提供更多视角与建议:

1.“问题导向”与“应用价值”:未知的比已知的重要性;

2.《金融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的全流程简介;

3.《金融经济学研究》编辑部优先录稿的“渠道”;

4.AI技术与金融应用研究融合展望。